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

“鱼刺身王”,我所欲也



  海鱼营养价值普遍高,味道特别,在江河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,海洋已是最后的净土,海鱼似乎是健康饮食的不错选择,做成刺身,滋味尤佳,蘸上些酱油和青芥末,娇嫩可口,另有一种似在深海遨游时鼻腔呛水的滋味。
  刺身是将新鲜的鱼或贝肉,依照适当的刀法切成,享用时佐以酱油与青芥末调和之沾酱的一种生冷食物。在google输入“刺身”,竟然搜索出1980年约翰·列侬“遇‘刺身’亡”的信息———“遇刺身亡”当然不如“鱼刺身王”来的有想象力。
  其实“刺身”说的是生鱼片,见多识广的港台电视娱乐主持们直接音译为“沙西米”,网络只会联想,不解风情,当然不识刺身之美味。
  海鱼刺身要把鱼掐头去尾,还剔去骨头,片得薄薄的,份量固然不会太多,仅仅作为一次餐宴的一小部分,最初的原因是刺身比较贵,以后就成为一种规矩,以此显示食客的身份。
  刺身的佐料大致有酱油,青芥末,醋,姜末,酒等。在食用动物性刺身时,前二者是食用刺身时必备的,酒和醋在古代则是必需。一般人会以为青芥末具有杀菌之作用,其实青芥末只是为了增加口感为主要目的。有人认为,吃刺身时以高度白酒佐餐最好,清冽浓辣芥末搭配辣喉的白酒,是百里挑一的“强强联合”,有人却以为,饮用高度白酒旨在灭杀生鱼片的菌类而已。
  不管如何搭配,目的还在于吃出生鱼片的好来———满足口舌的欲望,是人所共求的。“金圣酒家”的鱼肉刺身做出特色,还做出了实惠,物美价廉,值得一食。

没有评论: